GGAD嗑学家 偏格
对 家 不 要 关 注 我
会不定期删东西

微博/B站/CPP同名

浅谈我对格邓关系的理解

全是基于原著、剧本和别的资料还有人物性格的我流格邓理解,大部分靠猜,有cp滤镜。

注:请记得感情只是他们生活的很小一部分,他们还是把重点放在事业上的。

另:最好读完原著和剧本再阅读


本篇文章在不同时期的开头会放一张关于依恋类型的图表。

人际关系专家巴塞洛缪指出,成人有四种依恋类型:安全型、痴迷型、恐惧型和疏离型。

具体理论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搜搜,这里就不详细讲了。

null


1899夏:

null


对于这一时期我觉得必须得熟读邓布利多在国王十字车站的自白。

首先在当时他们的感情一定是不对等的,如果用箭头表示的话是 格(→)←←邓。至于为什么格林德沃是虚箭头后面会讲。

这段夏日恋情发生在戈德里克山谷,而格林德沃一开始来到山谷的目的就不纯——寻找隐形衣的线索。与邓布利多相遇属于锦上添花,为自己的事业带来更多有利因素(格林德沃的理性想法,感性方面之后会讲)而邓布利多属于被迫回到山谷中照顾弟妹,天赋被埋没,梦想无法得以实现,再加上家庭的重担,把邓布利多困在这小小的山谷里,他渴望被理解,渴望认同感,渴望闯出一番天地。就在这个时候,盖勒特出现了,像一束光,照亮了离开牢笼的道路,阿不思会迷恋上他在这个情况下可以说是必然的。

《保密法》间接性地导致了邓布利多原生家庭的悲剧,这使他看到了《保密法》的不合理性和弊端,而且他认为死亡圣器中的复活石也能帮助他解开翅膀上的枷锁,这使邓布利多对格林德沃的想法产生认同感,并且同样痴迷于死亡圣器。同时,盖勒特快乐狂放的性格也吸引了他,映射出了阿不思理想中的自己。他们如此相像,但是盖勒特敢于释放真我,追求本心而不被责任束缚,这也是阿不思所向往的。

他们都是善于交际的人,可他们都是孤独的,没有人能在思想层面上追得上他们,没有人真的能理解他们。当他们相遇时,这是人生中第一次遇到真正理解自己的人,而且当时他们的处境很相似,这使他们不止成为了挚友,爱人,也是知己。如果说他们只有爱情的话那就落俗了。

德普访谈:

“在我看来,他们二人是一种奇异的相生相伴,对于彼此来说,他们都是最好的。我认为他们之间曾经有过炽烈的爱,这种爱是建立在他们都从对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作为一个格兰芬多,阿不思敢于接受自己爱上对方的事实,在这段关系中他可能会比较主动,鉴于当时是阿不思更渴望爱和认同。不过与此同时,基于过去的经历,他可能会比较敏感,也更倾向于自我保护,所以感情的流露比较小心。无论如何,格林德沃作为洞察能力很强的人定能察觉出伙伴对自己的爱慕,并且抓住这点,加以利用。

对于格林德沃来说,对邓布利多的利用和他以往对他人的利用是有所不同的,罗琳访谈中有提到:

我认为他是个利用者自恋狂,而且我认为像那样的一个人将会利用那点,利用那份迷恋。我认为他不会以同样的方式回报他,尽管他会为邓布利多而眩目,正和他对邓布利多的影响那样,因为他看到邓布利多的是,“我的上帝,我从不知道还有和我一样的人,一样辉煌灿烂,一样才华横溢,一样强大。两人一起,将成不可阻挡之势!,”所以我认为他会为了把邓布利多拉到他身边而夺走邓布利多的所有。

对于一个自恋狂来说,这可以说是最高赞美了,甚至可以说是他能有的最真心的告白。虽然盖勒特不会以同样的方式回报阿不思的爱,但是并不代表他对阿不思没有爱——他以夹杂着利用的爱回应了他。而访谈中的最后一句可以看出他对阿不思充满了控制欲占有欲。尽管当时他对阿不思是有爱的,但是他自身并没有意识到,满心满眼都是实现理想。可怜的小盖勒特以为自己对阿不思只是单纯的利用, 却在不知不觉中把自己的心也给搭了进去。格林德沃对他人的感情少得可怜,对于鉴别自己情感这一块可以说是毫无经验,也难免不知道自己的对阿不思的感觉就是爱。这就是为什么文章开头会用虚箭头来表示盖勒特的感情。当然,他肯定能感知到自己对阿不思的喜欢,但喜欢和爱始终是不一样的。

 

控制欲同时体现出了他缺乏安全感,这是一种不够自信的体现,十六年来的第一遭。以前和他接触的人和他都差距太大,他自然从小到大都十分自信,可当他来到邓布利多面前时,却猛然发现自己没有任何优势了。而且阿不思对家人的顾虑和关心也会使他产生自我怀疑和妒忌,毕竟他习惯了当所有人注意的中心。缺乏情感经验也是原因之一,未知的东西充满了不可控的因素,这会让人感到焦虑和不安全。

血盟则是对其控制欲与占有欲的实体化。我看到过很多解析说什么格林德沃预见了未来但还是选择和邓布利多结下血誓等等,我觉得不是,当时的他还不懂爱。有些解析也是认为是同样已经预见未来的情况,但是更加阴谋论——他是为了约束自己将来的敌人。这也不是很有说服力。如果他当时已经对未来作出了预言,他怎么会不知道血盟没有用?他当时只有16岁,还做不到完全理性,原因很大程度上只是开头提到的控制欲和占有欲作祟,想要完全拥有邓布利多,想要和对方永不分离,他自己也不会觉得这是爱的表现,因为这或多或少是在给他们的关系上保险。而盖勒特思考的时候放大了这一点,忽视自己内心真实的情感,认为自己只是在确保阿不思能一直属于他,为他所用。结缔血盟时虽然一直是阿不思在主导节奏(毕竟是年下cp),但十指相扣时是盖勒特首先扣住了阿不思的手,可以看出他的急切。

这是互相的,阿不思也急需绑住对方——他也缺乏安全感。他不仅爱着盖勒特,他还认为对方是带他脱离困境的钥匙,他需要盖勒特来拯救他,带他走。但是盖勒特就像一只快乐的大鸟,无牵无挂,没有包袱,随时都可能飞走。书中描写他并没有想到混战后盖勒特会逃跑,只是因为他过于信任对方了,但是情感上的不安全感一直都是有的。

当然也不能忽视的就是誓言的内容,“不会伤害对方”这样的内容看上去的确像是在防范什么事情在未来发生,我更倾向于这是因为他们(或者其中一方)发现了他们之间其实有些不可调和的矛盾,而不是出于预言才拟定了此誓言。

 

格林德沃相对于邓布利多的不主动只是在明面上,实际上他像一名垂钓者,时不时抛出诱饵等着鱼儿上钩,他主动的是撒网这一步。可以参照FB2中对克雷登斯的做法,他不会自己去找目标,而是暗地里做些小动作等目标主动地找上门——对方主动的关系更加容易把控。但当时的盖勒特毕竟还是青春期的小伙子,冲动行事是难免的,不可能永远保持理性,这里引用一下七夏太太的话“像是情不自禁,又像是蓄谋已久。”所以有时候他会表现出自己都不理解的主动(不理解自己的感情)。

 

我个人认为他们两个都不算同性恋,硬是要找一个来形容的话应该算泛性恋/智性恋。不过罗琳多次采访中用的都是“gay”这个词,我理解的是罗琳在向不厌其烦问这个问题的媒体确认邓布利多的确喜欢格林德沃这个男的,但不代表在遇见他之前邓布利多就是同性恋,而是“gay for him”这样的意味。格林德沃方面罗琳没有在采访中提到到底是同性恋还是双性恋,不过德普的采访里对这个问题做出了回应,说“需要观众慢慢体会”,并且在后面紧接着提到格林德沃嫉妒纽特的事情。像之前德普另外一个访谈里说的,他们在对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这是他们相爱的关键,和性别之类的无关。简单来说他们的取向就是对方,这世界上还有别的人能让他们在其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吗?这个时代就三个魔法奇才,格邓还有伏地魔,呃……怎么看双方都不可能对别的任何人有兴趣了。

 

对于攻受问题,我认为是GGAD而不是ADGG是有根本上的原因的,尽管两人魔法能力势均力敌,但阿不思在这段关系中处于弱势——因为他更爱盖勒特,加上他的性格本来就善解人意又温柔,所以他会为了得到盖勒特的爱作出妥协和纵容对方的各种恶劣行径。比如说本文开头引用的自白中,邓布利多提到了他内心深处是知道格林德沃是一个怎样的人,但是他选择睁只眼闭只眼,任由爱蒙蔽住自己的眼睛,这就是一种对道德观不和的妥协,他因爱而迷失了。盖勒特生性高傲,偏执又不愿做出退让,而且年龄较小,相对幼稚,不讲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更有可能是阿不思在情迷意乱中让步当下位,这也满足了格林德沃的控制欲。格林德沃明显在这段关系中处于主导地位,在那个夏天他引导邓布利多主动,决裂后的日子里是他逼着邓布利多出来面对他。

 

他们迷人的地方在于不只是普通的伴侣,已经上升到灵魂伴侣了。一开始的相爱的基本原因,和别的因素(比如外表)关系不大,他们的相爱是基于思想与灵魂的碰撞,从而意识到对方和自己如此相似,这是不存在可替代性的。罗琳在FB2的访谈中提到他们之间虽然有性的维度存在,但是她对思想层面的交流更感兴趣。在我看来,两人之所以会存在性的维度,是因为这是一个灵魂碰撞的衍生。这源于他们想和对方交流的迫切欲望。

原著中巴希达的话:

“是啊,即使在聊了一天之后——两个才华横溢的少年,他们就像火和锅一样投缘。我有时听到猫头鹰在敲盖勒特的卧室窗户,送来阿不思的信!有时他突然有了灵感,就要马上让盖勒特知道!”

他们用纸笔交流,用语言交流,用魔法的实践交流,他们拥抱,亲吻,最后到性的交流——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他们第一次碰到和自己如此相像契合的人,想要和对方拉进距离,想要完完全全地拥有对方,而不是单纯的性。对他们来说,性像是灵魂上的交融,而不是身体上的。这使他们完整,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完全拥有了自己灵魂的另一半,神交胜于形交。并且,性作为一种原始的冲动,能在这样冷静的两位天才身上涌现并且实施是难能可贵的。但是同时,如果任何一方不是天才的话根本不会出现这样的火花,之前看到过有人提问过在一方或双方都相对平庸或者不够出彩的情况下是否会相爱,我认为答案应该是不,毕竟这样的他们就不再是他们了。

 

很多人认为格林德沃在三人对决后的逃跑是渣男行为,虽然的确是,但我认为这应证了他对邓布利多的感情里有爱的成分。他为什么要逃跑?逃跑对他有任何好处吗?不管怎么说,阿利安娜的死解开了当时阿不思翅膀上的枷锁。作为一个利用者,格林德沃应该意识得到留下的优势。依照邓布利多的性格来看,他肯定不会把阿利安娜的死怪罪于格林德沃,而是把所有责任揽到自己身上。格林德沃如此了解邓布利多,如果他对邓布利多只是纯粹的利用,不可能想不到。但他还是逃了,为什么?这只能是因为他心里是有情感的,他害怕了,在慌乱中无法做出对自己最有利的、理性的判断,而是本能地选择逃避,再怎么说他当时也只有16岁。而且,三人混战会发生足以说明了:争执发生时,邓布利多在格林德沃和家人之间选择了保护家人。邓布利多选择了家人而不是自己这一认知无疑对盖勒特是十分沉重的打击,毕竟阿不思在盖勒特心里绝对是最重要的人,但是对方却在这种时刻护着别人,他接受不了别人在阿不思心里比自己优先度更高,盖勒特将阿不思在心里放的那么高却得不到相同的回应,这形成了一种落差感和自尊上的打击,毕竟格林德沃似乎家庭观念薄弱,不懂爱,不太理解邓布利多为什么要这么做。同时,这也使他更加不确定事件之后阿不思对他的态度,令他丢失了冷静慌乱而逃。根据巴希达的话,事件发生后盖勒特是“失魂落魄”“心情糟透了”,毕竟在他眼里,自己是突然被阿不思抛弃了。这种情况下他无法理性思考或控制情绪的表露体现出了阿不思在情感上对他的影响。他的确是在逃避责任,但是逃避的不是这个事件本身的责任,而是害怕阿不思会认为阿利安娜的死有他的责任;他也在逃避这段感情,因为邓布利多在弟弟和自己之间选择了前者,对他来说真的打击很大,他害怕阿不思和自己的关系会急转直下,只能逃避。但是在格林德沃心中,他的离去是对邓布利多的背叛所降下的惩罚。

 

 

1900-1945:

格(→→)←←邓

null


一开始纠结、挣扎、后悔、失落这些情绪格林德沃肯定都是有的,只不过像他这样的人为了达到目标对自己非常狠——甚至会自我催眠。有一种心理学现象是人们在回忆或陈述时夸大的细节或个人的意志会影响甚至修改自己之后对这件事的记忆。为了提高达到目标的效率,必须摒弃这些会让自己心软的杂念。在长期的自我暗示后,将感情转化为对对方背叛的愤怒。当然,站在格林德沃的角度来看这是完全合理的。邓布利多在混战时选择了站在亲人那一边,在格林德沃看来这不仅是对他本人对背叛,也是对他们共同的事业的背叛。阿不福思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里讲到:“格林德沃听了很不高兴,他生气了,说我是个愚蠢的小男孩,想当他和我那出色的哥哥的绊脚石....”这里的绊脚石明显指的是事业上的绊脚石,而邓布利多站在了所谓的“绊脚石”那一边,可以视作邓布利多眼中事业的优先度低于家人,这都使格林德沃觉得自己受到了背叛。于此同时,作为一个控制狂,他对在意却得不到的东西的执念是不可估量的,所以他基本上是嘴上在唾骂邓布利多,却在内心深处渴望着他,期望着邓布利多某一天“醒悟”,能回到他身边。由于这种求而不得的执念,他对邓布利多的感情反而更深了。这种渴望基于扭曲的爱也基于利用。格林德沃对血盟的珍视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这也是一种执念的体现,血盟代表着他们曾在一起过,这不是说否认就能否认的东西。他如果只是为了绊住邓布利多大可不必用血盟当筹码,这也绊住了他自己。

德普访谈:

“从此以后,格林德沃内心满怀仇恨,不过你知道仇恨代表什么吗?仇恨不为人所见的另一面,是伤口,是痛苦,是爱而不得又无以宣泄的悔恨。我是从这个维度理解格林德沃和邓布利多的关系,从电影的有些台词中,你也能感受到他们之间这种吊诡的对立,水火不容却又互为羁绊。格林德沃最终的选择,还是走上“成为格林德沃”的道路,这些是你在故事表层看不到的,都藏在种种细节之中。”

格林德沃能有这样稍微偏反社会的人格能说明他有一定概率是从小缺爱的,他在16岁的时候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人爱他,却又失去了,而且在主观上他认为自己遭到了背叛,这很容易进一步激发他对邓布利多的执念。

 

邓布利多绝对不会恨格林德沃,只是失望,因为他觉得错在自己。他怪自己被爱蒙住了双眼,内心深处明明知道格林德沃是个怎样的人,却还是支持他;他怪自己天天和格林德沃腻在一起,忽视了家人,才会引起了阿不福思的不满;他怪自己不负责任,竟然还想跟着格林德沃一起远走高飞。他觉得这悲剧会发生都是自己的责任,所以他不会去恨格林德沃。

悲剧的发生使他清醒,两个月的疯狂不过是一个泡沫般的梦。他的心不是在阿莉安娜倒下时死去的,而是在格林德沃离开时。本来就算天塌下来都有人陪他一起扛着,但是他的盖勒特走了,他的光也走了,给人希望却又拿走它还不如从未有过希望。阿不福思对他也再没有兄弟情,所有的一切比两个月前更糟糕更让人绝望。格林德沃的离开让他的心碎了,梦也碎了。现实就摆在他眼前,迫使他去看清楚曾经因为爱而埋藏在心底的认知:格林德沃统治麻瓜的残酷梦想,不正当使用的暴力手段,还有对自己的利用。可能盖勒特刚走的时候他还希望他能回来,可是过不了多久他就彻底失望了。从此他再也不相信格林德沃对他有爱,他爱上的人只会利用别人的爱;他把自己囚禁在霍格沃茨,以求远离权利和欲望。他不会去确认自己的想法,尽管他这么想了,可被格林德沃亲口承认从没爱过他又是另外一回事。但是他还爱他,爱是不会消失的,这也是他痛苦的根源,就算他醒悟了,经历了那么多,他却仍然爱他,那两个月依然是他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他不敢再见格林德沃,不止是怕得知杀死阿里安娜的是他自己,他还害怕自己会禁不住诱惑,再次被他的花言巧语骗得晕头转向,就算知道对方不爱他他还是会渴望和他在一起。在这种情况下,他对格林德沃的渴望和对权利的渴望可以说是密不可分的。

裘德洛访谈:

“我能说的很少,他们曾有过一段非常强烈的感情。格林德沃可以说是邓布利多的中心,他既是邓布利多的欲望,也是他内心黑暗的部分。我想对其他人来说也是一样的,格林德沃是一种诱惑。他既能使你变强,也会开启你的黑暗面。”

 

可在邓布利多的内心深处,他还是对格林德沃能迷途知返抱有小小的希冀。剧本中邓布利多在厄里斯魔镜里看到的格林德沃也是张开双臂朝他笑着的。

裘德洛采访:

(对于格林德沃能回到他这一边,邓布利多有没有完全放弃希望? )“我不认为他会放弃别人。我认为他仍然相信,是有可能挽回他的。”

 

自决裂以后邓布利多一生禁欲,也不再拥有伴侣,这不止是因为他还爱着格林德沃。唯一一次的恋爱经历却落得这样的下场,让他关紧了心门,害怕自己把同样的错误再犯一次,被爱情冲昏头脑迷失自我,害怕自己再次把满腔热血织成的赤忱的心捧给对方,却被摔在地上碎成一地。在(自认为)亲手葬送了自己的家庭之后,他心中的罪恶感让自己远离这些,他需要赎罪,他觉得自己不配拥有爱,变成了爱无能。甚至连别的亲密关系(深入的友谊)都很难进入。

罗琳访谈:

[提到格林德沃的金色卷发使人联想到路西法] “唔。你可以把它称之为爱的束缚,但我想这给邓布利多带来更多的是不幸。我同样认为这使得邓布利多的罪责有些许减轻。我是这么看待他的:起初是非常有才华、杰出的早熟者,他的情感绝对被思想克制——被他的选择——然后,他对情感世界的首次冲击就是次大灾难,我认为这样对他的那部分生活产生永久性影响,使那部分变得无能(不再会爱),于是他就成了现在的样子。这是我从邓布利多的过去看到的,也就是我总能从他的过去看到的。于是他使自己与他人保持了一定距离,用幽默、某种程度的冷淡与轻浮的举止。”

 

(另一个问题的节选回答)“……所以这就是我对邓布利多的了解。而这就解释了他在被爱情冲昏头脑的情况下做出了一些蠢事。他在热恋中完全迷失了他的道德方向,而我认为他随后对他在这些事(指爱情方面)的判断力产生了极大的怀疑,因此他成为了一个完全无性的人,度过了独身禁欲、潜心于书籍的一生。”

 

而这阶段的格林德沃无法确定邓布利多对自己的心意。他自信的本能让他的脑子对自己重复邓布利多无法不爱这么出色,灵魂又相像的自己,但是内心深处的他是很虚的,这也是他根本上逃跑的原因。所以我认为20年代崛起前的格林德沃不会主动去找邓布利多,鉴于他还是在本能地逃避,他最纠结的地方就在于,他把邓布利多视作唯一,但是对方却对所有人都好,所以他嫉妒,他不甘。他想要得到答案,却害怕答案是对方不再爱他。但这种本能的逃避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减少,之后甚至是开始期待两人的相见,因为他知道这个问题始终需要解决。一战结束后,巫师界人心惶惶,他们见识到了麻瓜科技飞速的发展和将会对他们带来的威胁。这对格林德沃来说无非是一个绝佳的机会。由于崛起而忙碌了起来,估计没有那么多时间在感情方面想前男友了,一心扑到事业上。但是可以看得出邓布利多的名声也越打越响,不然FB2里魔法部就不会来找他了。这是格林德沃需要忌惮的,所以差不多是这个时候开始减少逃避,甚至到处和下属嚷嚷自己要杀了邓布利多。在FB2里可以看出格林德沃一直在逼邓布利多(魔法部放的小电影,克雷登斯等等)走出来面对面他,想要借机说服他,不行的话再做个了断。

德普访谈:

(被问到如果没有血盟邓布利多是否会对抗格林德沃)“……甚至这也是格林德沃的矛盾,因为他不知道邓布利多会不会终有一天与他挥杖相向。但我猜他对这场两人之间爆发的终极对峙心怀期待,因为这会唤起他的情感,他的回忆。当他们的爱走到没有回头路的尽头时,格林德沃必然会需要这场战争,以抵达自己内心的彼岸。他的仇恨、嫉妒和苦涩,都将在那一刻爆发。”

 

涉及到邓布利多的事情时格林德沃往往是失去理性的,在FB1里的那句名台词使他露出了马脚,吃完醋(试探邓布利多的立场)在地铁站抽人时也是一副全然不顾的架势(除嫉妒以外也有计划被打乱的恼怒)。FB2里则显得理性很多,毕竟前半段在格林德沃视角一直都没有直接涉及到邓布利多,并且距离他试探到邓布利多反对他的立场也有一年了,直到纽特来搅局的时候才开始阴阳怪气,不止是对纽特,更是对他背后的邓布利多自己不出面派自己学生来的这种行为表示不满。最后的一句“我讨厌巴黎”可以看出他平时连生气都不怎么带有温度,只有在涉及到邓布利多的时候才会是暴怒(FB1末尾)。克拉尔的确是有二心才该死,而不是全部出于私心。格林德沃对邓吹态度明显不好,私心觉得对邓黑也是一样(有cp滤镜),毕竟他能在邓布利多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在他的逻辑里说不定除了自己别人都骂不得邓布利多。还有决斗,罗琳说过1945年的格林德沃势不可挡,怎么会答应让一场决斗决定之后所有的命运?一样也是被感情冲昏了头的傻瓜。但是决斗中他绝对不会主动放水,这是对邓布利多,也是对他自己的不尊重,一些无意识的放水行为还有情绪波动过大影响发挥等等因素就不得而知了。Pottermore上有提到过老魔杖会受持有者的情绪影响,所以个人推测在决斗途中可能就易主了。

FB2中的名台词我觉得除了吃醋还有另一层含义。他认为邓布利多和自己一样善于利用人,这句话在暗指纽特只是邓布利多的一粒棋子,所以如果他死了最多只能算一粒弃子,所以邓布利多不会为他哀悼。句首的“你觉得”有一种浓浓的炫耀的意味,表示对方根本不了解邓布利多,自己才最了解他。

 

可亲眼见证了至亲的死亡后,邓布利多被热恋夺走的理智回来了,深刻意识到了每个生命都是重要的,在更伟大的利益里每一个所谓“必要的牺牲”,都是另一个阿利安娜。格林德沃的手段对于他来说过于激进。但也不是说邓布利多完全不允许牺牲的发生,七部原著表现得很清楚,他的理念是为了真正更伟大的利益的同时,尽可能牺牲最少的生命。


邓布利多能在FB2时间线就有不小的名气应该是之前就积攒起来了,比如说发布论文等等,由此推测他应该会时不时上一下报纸。我认为决裂后的格林德沃是会密切关注邓布利多的动向的,就像翻前男友朋友圈和微博的失恋少女,想看看对方离了自己会不会落魄潦倒,如果是的话就幸灾乐祸,抱着侥幸心理希望对方能回来求复合。如果对方现在还过得去,就只好捧着报纸骂人。

 

对于邓布利多会不会关注格林德沃的动向我觉得难推测,两种可能都有理由解释得通。如果不的话,20年代前格林德沃尚未崛起,很难在英国的报纸上看到他。他也不想看到,不想看到自己那两个月对他的支持造成了怎样的后果。另外一种可能就是责任感驱使他去关注。

 

格林德沃20年代崛起之后邓布利多就不得不看有关他的报道了。虽然他自己不想面对格林德沃,但是他的责任感促使自己给对方使点绊子。比如说FB1里纽特就是从邓布利多那里得知雷鸟相关的情报的,因此才去了纽约,在此期间还在报纸上发布了变形术论文,不排除是在给纽特等人做提醒。在此之前邓布利多很有可能还用了别的手段给格林德沃添麻烦。而且,美国魔法国会都不知道格林德沃来美国了,他却知道,让人匪夷所思。可能是当时就组建了情报网为他提供帮助(尼可·勒梅的通讯录)。但是他本人始终不肯亲自出手,在格林德沃崛起,一直到两人决斗,过了整整25年,1940年大家希望邓布利多出手和格林德沃决斗之后邓布利多愣是拖了5年才答应。“我不能和格林德沃对着干”这句话里逃避成分可以说是大于不忍的。不过FB2电影里虽然没拍出来,但是剧本里的邓布利多看到血盟的时候都热泪盈眶了。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的爱恋都始于自恋。两人是相同的情况,一开始在对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才爱上了对方。这种爱恋有两种走向,一种是“看不到我所爱的影子”后就不爱了,所以必须得转化为超越自我为中心的爱,才是真正的爱情。而两人就是在中年阶段转化为了第二种爱。


综上所述,他们俩在这个阶段的感情就是还是着对方,但是可能已经不喜欢对方了。



关于决斗:

格林德沃是不可能放水的,这是对他自己也是对邓布利多的不尊重,而且他某种程度上是渴望一次酣畅淋漓的决斗的。另,老魔杖的加成有可能是无效的,可以看我这篇文章



 

1946-1998:

格(→→)←邓

后期转变为格→→←邓
null


对于邓布利多来说,格林德沃的终身监禁是一种解脱,但又不完全是。决斗的胜利制止了格林德沃对世界作出进一步的伤害,对于邓布利多这可以算作一种赎罪,但是在他被关起来之前所造成的所有伤害是不可逆的,再加上格林德沃对他背叛自己的指控,这些都继续压着他,但是没有之前那般沉重了。决斗之前他对格林德沃的这份爱本来是如鲠在喉一般折磨着自己的,决斗之后格林德沃再也不会威胁到世界,让邓布利多得以慢慢放下,把格林德沃抛到脑后。但是他终其一生都没有走出格林德沃给他心灵上带来的伤害,过了一个世纪他还是禁不住复活石的诱惑。在岩洞喝的绝望药水里的把戏类似于罗恩劈开挂坠盒时的幻象,同是阻止试图破坏魂器的人成功,类似于一个升级版的博格特。而这里邓布利多就又看到了当时夏末的场景。(猜测幻象给出的画面和真实发生的不一样,是格林德沃单方面地折磨邓布利多的弟弟妹妹)邓布利多的博格特是阿里安娜的尸体,他害怕的单单只是阿利安娜的死吗?不是的,阿利安娜的死在提醒他,这都是他被爱情牵着走导致的后果,和他当时对权利的渴望,他一生都没走出的是爱上格林德沃而丧失判断力的阴影。我相信他老年在厄里斯魔镜里面看到的真的是家人,他已经尽他所能在走出来了,结合前面说的,他非常渴望能弥补过错,而厄里斯魔镜体现出的是最深的渴望。但这并不代表他对格林德沃的渴望消失了,他剩下的一生都是不被理解的,在某一刻,他会怀念那个能被完全理解的夏天。 

他到死都不再相信格林德沃爱他,直到在国王十字车站哈利提起格林德沃保护了他的坟墓,他多多少少会感到一丝欣慰,自己爱的人学会了忏悔,而不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人。邓布利多在哈利说完之后就给出了反应,并且给出了一个合理的解释,他不会往感情上想,他也不想往感情上去想。尽管这么多年过去了,他已经默认了格林德沃从未爱过他,但是他内心里仍有一个小小的阿不思抱着希望向往着爱,他尽可能地去避开一切知道答案的机会。所以当哈利说出下一句“……或者不让他闯进你的坟墓?”时,邓布利多沉默了。

 

格林德沃刚入狱时肯定会被仇恨蒙住双眼,像是上一个阶段那样,不过加倍地辱骂邓布利多,骂他无情。不过我认为当时他没有曝光与邓布利多的往事拉他一起下水是出于对内名声的考量,这会摇晃圣徒对他的笃信(对于革命领袖来说在狱中时的名声也很重要),以及这也可以被公关成污蔑,会输得很难看。

奋斗半生的事业一夜没落,还被曾经支持自己的旧爱打败,送入监狱。我相信当决斗开始,邓布利多真的拿着魔杖指着他的时候,他是会有一丝破碎的。再加上被终身监禁,一身本事无法施展,对于这么骄傲的人来说是很严重的自尊上的伤害。入狱时的他或许还是看上去不可一世,但是结合综上原因这无疑是对他心灵上的一次重大打击,只是不会表现出来罢了。邓布利多或许还能忙些别的试图让自己走出来,但格林德沃一无所有,在监狱里无所事事,只剩前半生的记忆,他每天能想什么?除了半生辉煌和梦一般的两个月,再思考点哲学或者理论问题,就没什么别的可想了,他和邓布利多都是脑子闲不下来的人,回顾事业的结果就是忏悔。回想邓布利多的时候便是一边骂一边回忆,回忆,随着时间的沉淀,他才发现自己拥有的不止是回忆,还有自己其实早就拥有的爱,把利用过滤掉了的爱(可能和普世意义上的爱不太一样,更加扭曲),在他心中发光发热,伴他度过纽蒙迦德的寒冬。此时此刻他大概也默认邓布利多已经不再爱自己了,但是没关系。他可能还是不会表达爱,看到报纸上的邓布利多时嘟嘟囔囔地骂着,但他的心真的柔软了很多,不然也不会在最后阻止伏地魔:“杀了我吧,伏地魔,我很高兴去死!但我的死不会带来你所寻找的东西……有很多东西你不明白……”《魔法石》里邓布利多的原话:“如果有什么东西伏地魔不明白,那就是爱。”伏地魔不懂的只有爱,而他,格林德沃,臭名昭著的黑巫师,在人生的尽头,懂了。他至死不说,因为他的确忏悔了,这是为了拖延伏地魔的时间;他还想保护自己珍视的东西,不只是保护邓布利多的坟墓,还有他们的爱情,和那个夏天。活着的伏地魔气急败坏,而格林德沃却带着爱与骄傲光荣赴死。

一首很适合他的结局的诗:

我问崇高的太阳,

怎样比霞光更亮。

太阳没有回答,

可我的心却听到:“燃烧!”

  ——巴尔蒙特《生活的遗教》



总结:

他们的爱情充满着宿命感,环环相扣。不管怎么样,都是注定的悲剧收尾,因为原作里的悲剧本来就不是因为一个意外而产生的,这是根深蒂固的。就算阿利安娜没有死,坎德拉没有死,或者格林德沃没有逃,在之后的时间点上他们也难免决裂。这是一个在他们相遇之前就决定的事情。如果想要改变这种观念上的分歧,那需要假设原生家庭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如果妹妹从未被麻瓜欺负过,父亲也未曾入狱,那邓布利多还会被格林德沃的想法所吸引吗?还会无法施展才华吗?还会相遇吗?如果在别的前提下长大,虽然他们还是天才,如果相遇也可以互相欣赏,但他们会有和原著不同的价值观和性格,基本上就是变成了另外两个人,那还是GGAD吗?所以我认为他们是逃不掉BE的,这一点特别莎翁,也是GGAD的精髓。




其他科普/分析相关:

【科普】最最最基本的科普(+辟谣)帖 

【科普+分析】关于盖勒特·格林德沃 

【推测】邓布利多的个人信息 

【推测】关于盖勒特·格林德沃的命定魔杖 

【推测】关于阿不思·邓布利多的命定魔杖 

【推测】关于盖勒特·格林德沃的故乡 

【科普】关于近代巫师战争 



评论(47)
热度(3492)
  1. 共4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ELINA段忶 | Powered by LOFTER